2012/4/13

20120414 濛濛谷 屈尺古道



行程:候車亭叉路左下石階步道產道慈雲禪寺石階櫻花街叉路取左(屈尺路)→屈尺國小岐山巖九丁榕百年老樹頂石厝路福德宮優聖美地叉路取左天青佛堂叉路取左鐵門入濛濛谷木雕店旁產道進入取左鐵籠邊山俓山腰古道直潭大霸回往直潭國小下石厝福德宮直潭國小叉路取右貓巡坑福德宮(午餐,有水、廁所)小粗坑發電廠叉路取右狷園魚池叉路右上叉路右上石階步道新烏路搭車返程



 


 


N 年前的某一個窮極無聊的下午, 我和我的小 50 決定要上濛濛谷一趟,  新店人怎可不知濛濛谷,   上山的公路有好多相連上轉的髮夾彎,   險且陡.   可憐年近花甲的小 50 怎堪如此折騰, 如老牛拖步,  油門加到底,  快爆掉的肺吐出陣陣黑煙,  給我一個病危通知 "  再逼我, 就掛在半山上給你看 " 



 


N 年後的今天,  小 50 早已不在,  我也老了,  有意識騎山路是一件危險的事.  舊地重遊,  有點悵然,  這是一個過氣很久的景點,   商業氣息自然半點不增,   但也沒有多荒廢些微.  一切都沒改變,  生锈的大門, 藍色的內門, 紅色向上的鐵梯木雕店..  一旁早荒廢的茅廬販賣區,  連草也是這麼零零落落的長著,   時間好像在濛濛谷停駐,  日升日落,  青山綠水依舊. 


 



 


狂徒帶隊,   118 人,  可惜不能狂飆. 


 



 


先來個民國五年的小補碑補一下


 



 


 



 


慈雲禪寺聚集 ....   這是登山樂


 



 


屈尺國小,  鄉下的學校,  很多自然和人文的顯現,  都市小孩是呼吸不到的..    


出淤泥而不染, 亭亭玉立之姿,  沒看到不能體會 ....     


 



 


答應給小布的燦爛笑容  


 



 


JIMMY  維德  BELLA  燦爛三人組 .  太可愛 !! 


 



   


1924 年的岐山巖


 



 


300 歲的九丁榕爺爺


 



 


半點兒沒變的大門


 



  

直潭水壩完工後,水面上升,淹沒了山谷,於是形成了濛濛谷。  深綠色的水面映著山影,  波光粼粼,  浸淫山水中.   

 

 



 


此次行程唯一土路...    山腰古道...  非常短


 



 


加菜青獅山 210 無基石....  無感加菜....   


 



 


直潭大壩,  俊工於 1978,  全長 117 米,  如遇满水期,  萬馬奔騰,  氣勢驚人. 


 



 


這就是登山樂的魅力,  凡人無法擋.   就是開心啊..  


 



 


王永慶故居 -  感恩堂,  我也不知怎麼解釋...  反正是龍穴.  


 



 


 



 


福德宮午餐 


 


我我我.... 還沒開始吃啦... 


 



 


用餐賞新店溪美景 


 



 


 帽簷下的笑容 ~   小粗坑發電廠, 難得一見的巴洛克建築,  氣質很好喔...    


 



 


屈尺古道...   1898 年開鑿,  台北到屈尺,  龜山發電所通路.


 



 


 



 


行行復行行,   美景有時不在大山大水.   願我有更敏銳感觀可看世界 . 


 



 


2012/4/7

20120408 下橫坪山南峰, 下橫坪山, 天王廟, 天王峰, 皇帝殿東峰




下橫坪山南峰, 下橫坪山, 天王廟, 天王峰, 皇帝殿東峰


 


9:04 石碇站出發,   24人探勘,  今天的行程有點累又不會太累.   天氣很優,  陽光些微露臉,  不曬日頭,  展望佳.   前半段下橫坪山,  草木茂盛,  坡度不陡,  加上有些路段要砍草清道,  走不猛,  不會累.   上皇帝殿的路, 就多有高低起伏,  拉繩,  爬岩壁,   攀樹根,  多種變化路段,  讓你還來不及適應,  就又轉換成另一種路徑,  應接不暇, 走來反而輕鬆.   樂在其中,  優游自在.    


 


先介紹  " 新貨上架 ",  二個可愛的弟弟.     


 


     


 




石碇老街整裝後,向小吃店前行,  下橫坪山登山口  


 




 


是有些陡. 


 



 


有一些小小阻礙.  


 



 


10:13 下橫坪山南峰, 也名為粗坑山南峰 330 m ,  圖根點 # 17


中間那個姐姐笑得太開心了些. 


 




 


15 分鐘以後 10: 29  下橫坪山 ( 粗坑山)  422m 土地調查局根點


 



 


10:50 中場休息,  感謝 Roger / 楊咩 的西瓜


 



 


前往天王廟, 皇帝殿標準地形出現,  岩石, 樹根,  攀爬.


 


 


 


登山樂曬恩愛冠軍,  誰人和我比 ... 下回喇舌出狠招 


 


 


 


有著岩石保護色的樹蛙


 



 


今天沒有下雨,  陡下是輕鬆的事. 


 



 


過了這道鑿出來的花崗岩石梯,  天王廟到了. 


 



 


天王廟的的由來是民國59年有位在馬祖北竿服役的謝姓居士,  在海邊拾獲一尊神像, 退伍後帶回台灣供奉, 一日因神托夢而尋至石碇建廟供奉,  遂成天王廟.


很特別的木魚,  好大一個.   


 



 


銅缽


 



 


不敢造次任意敲擊這二件法器,  但似乎可以聽到木魚和銅缽發出另人心神安定的音頻, 回蕩山林間. 


天王廟用餐,  開四鍋.     


餐後朝岩稜前進.   岩壁, 鐵鍊, 麻繩 算不算皇帝殿三寶 ?  


 


    


 


稜脊會車,   這二個妹妹真可愛


 



 


想招個英雄來救美,  二個狠腳色,  一路喊害怕.   嚇到人比較多.


 



 


天王峰到了 562M,  極目四望,  天空遼濶,  山巒起伏,  稜脊如刀鑲在山脊上,  對大自然更有敬畏之心.


 



 


稜脊走不夠加碼東峰. 


 



 


這一段長岩壁, 我和小蔡挑戰鐵鍊攀岩.   下半段還好, 到了頂端,  坡更直, 岩更平,  落腳點難找,  偏鐵鍊到頂更沉, 拉不起來.  我停在 2/3 處換口氣,  用力彈起, 平安登頂.


 



 



 


東峰 593M


 



 


上回走下雨起霧,  只覺險中險,  今日天清氣爽,  像郊遊般漫步. 


 



 


回程,   先陡下 90m 朝石壁尾尖走,   轉進竹園. 


 



 


向上再爬 100 米. 到蝙蝠洞岔,  這段路就辛苦些了.   續陡下直至石階步道. 


 


4:05 出林地 走石階


 



 


回家了,   小粗坑登山口出,  踢馬路至石碇站.


 



 


高興的主婦們, 買到了石碇豆腐, 等公車吃一片先.   5:30  公車來了.


 



 



2012/4/6

2012 張惠妺世界巡迴演唱會




去年九月就搶的票,   是阿妹台灣的第六場. 


 



 


阿妹的歌從"姊妹"到 "你在看我嗎" 多少膾炙人口的歌曲融入了我們的記憶.     1,800,  讓你時光倒回 15 年,   和阿妺重新復習當年某一刻的某一曲.  


 


6:30 衝出公司,  直奔小巨蛋.


 


  


 


小巨蛋四週都是阿妺的旗幟.    


 



 


現場 1 萬多人,  分前排,  2 樓,  3 樓.      


 


參加演唱會就像參加群眾運動,  大家為了同一個目的前來 ,  而這個目的是被許可的,   那當然肆無忌憚,  所有的人像是發洩般的狂叫, 嘶吼, 全部的人都一同捉狂, 卸下平日中規中距的面具 ,  使勁的舞.  大聲的唱.  那小巨蛋內部,  好像沸騰的茶壺,  熱力滾滾燃燒四小時,  全場陷入瘋狂.


 


阿妹個兒小小,  腳踩超高高跟鞋,  聲線之美,  聽不出今天是第六場了.   所有的轉音, 情感投入幾近完美.  真是天后級的角色.  其中以阿密特角色的一段歌劇式演出,  真是盛宴, 整個聽覺和視覺有種來不及接收的錯覺. 


 


中間有段 40 分鐘的 15 年情傷歌回顧,  是阿妺自己的回顧, 也是歌迷對自己過往戀情的回顧.   以前沒有注意太多歌詞,  此回現場細細品味,  果然情太傷人所以迷人.  不知為何,  獨獨聽海打動了我,   默默拭淚,  現在也想不出情感的聯結在那兒  ?  


 


11 點了要結束了,   BAD BOY 點起熊熊烈焰,  小巨蛋如同失火般狂熱, 加上迷惑閃動的燈光,  帶點不可思議的譟動迷幻,  是集體克藥吧  ?   連續快歌在"三天三夜"的強力加碼下, 把大家帶到另一個狂亂世界.   


 


11:30  唱了10分鐘的"三天三夜",  這是高招,  因為把大家累癱了,  自然就會乖乖回家, 免超時罰款.   燈光打亮,  才感到喉痛耳朵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