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3/17

20120318 柯子林茶莊, 天然泳池, 如意湖, 金明山, 叭連港大尖, 老鷹尖, 內溝山, 火炭坑山, 經貿園區




今天有12人走探勘, 早上 8:50走到下午5:10, 天氣有些悶熱, 行程超長, 荒山野嶺,  B行程.  12 條好漢大家全都意志堅強,  中午休息時累到吃不下,  下午還是走完預定行程還多加了一小時的菜. 


汐止汐萬路柯子林茶莊, 天然泳池, 如意湖, 金明山 O形, 叭連港大尖, 老鷹尖,  翠湖,  內溝山, 金龍湖, 水蓮山莊, 火炭坑山,  經貿園區.    


 


汐止火車站換 890 烘內站下車,  踢汐萬路到柯子林茶莊右轉不遠是天然泳池, 是北港溪柯子段汐止市公所整理出的二個標準天然游泳池.  山青水秀做魚兒, 真是好享受,  都是阿伯在游泳, 有練有用,  身材都不錯.  


 



 


身材不好的.. 爬山先..   天然泳池後方走一段, 停車棚後有段很妙的不是路的路,   要翻個小山頭到汐萬路的另一邊. 


 



 


看得到照片是還可以的狀況, 這條路的末段, 就不是踩在路上,  是在竹林中向上攀爬..   出口是汐萬路廣修幹94. 


 


續往金明山, 汐萬路三段洪內高分 67電桿旁是登山口.    腳下都是鬆軟的枯葉,  踩踏不實又要上攻, 很費勁.


 



 


如意湖是金明山腰間的小水塘.   


 


 


 


崚脊出現...   看那大自然的侵蝕痕跡.


 



 


站上崚脊, 一片開濶


 



 


崚脊下方, 有如隧道,  觀景納涼, 發呆, 午睡都很不錯.   只是這天連喘氣都不給, 那來發呆時間... 


 



 


大石壁後方的大石頭就是金明山,  392m 無基石.  


 


 


 


下山,  汐萬路三段烘內高分 63電桿出.   踢一段汐萬路, 


 


11:18 叭連路610巷登山口.


 



 


天熱,  好像一直在連攻山頭,  只覺得腳好重,  好喘...


 



 


12:23  攻了一小時.. 真的是倒在基點旁了.   叭連港大尖又名北港山 271M


 



 


下山也辛苦,  一路打滑. 藤蔓鉤腳, 陷阱處處.  


 



 


1:00 叭連路二段225號福安宮用午餐,  大家一開始是處於晃神狀態 ..   


 



 


2:26 一行人出現在老鷹尖登山口,  一段土路一段石階


 


  


 


老鷲尖 193m 北市 #55 三角點基石, 腹地峽小, 展望佳.  


 



 


循內溝山步道至翠湖,  枕木道走一段,  旁邊都是油桐樹,  五月才是桐花季.  提前左切土路,   翠湖是採礦廢土造成的堰塞湖,  可惜我們爬山累了,  沒有細看礦場遺跡.  


 




 


 


 


 


 


 


 


 


 


 


 


 


 


 


 


依指標上內溝山,  先至展望台, 上有石桌石椅,  右可上內溝山,  是很奇特的砂岩斜坡,   我們是從南邊上, 如果是北邊就可以經通天梯了.   內溝山也叫大尖坪山 137m.


 



 


直下準備離開,   後段長宏選了一條很少人走的路徑朝往高爾夫球練習場.  芒草比人高,  我用雙手擋臉, 只怕變花貓一隻,  單看著前人的後腳跟前進.  在完全沒有修砍的芒草中行進, 加上視線都被自己遮住. 有被圈禁的感覺, 似乎做惡夢時曾有這種全面覆蓋不可逃脫的緊迫感.  看小龔後方彷彿沒有路, 我們是從那兒鑽出來.


 


  


 


高爾夫球練習場, 水蓮山莊,  金龍湖 就經過順便看看.


 



 


所謂機不可失,  既然經過, 又有人相陪, 火炭坑山長宏悶著頭加菜, 後面的人就這麼毫無異議的跟著.   那時已經 4:17 了,  而我們要走一大段的墓地.   


 


汐止南港一路6號旁電塔進入,  水泥路鈄坡直上,  穿越公墓至高壓電塔, 下方大石右繞,  芒草堆進去摸基石.  摸完基石,  另繞墓園找路下切經果園停車至明峰街.   好一段奇異的旅程. 


 


4:38 火炭坑山 90m,  北市都市計畫 # 113.    


 



 


5: 10 經貿園區站搭 紅 2 到圓山轉淡水捷運


 


 


 


 


 


 


 


 


 


 


 


 


 


 



 


 


 


 


 


2012/3/16

20120317 十份子古道,中嶺山,蕃薯寮古道,蕃薯寮山




其實我向來方向感不好, 但一直以來身旁的人個個都是羅盤人.  我的失能被明顯放大, 久而久之, 我變路痴, 我向來不以為忤, 這是我的小小特權, 不用管東南西北, 只管看我想看, 感覺我能感覺.


羅盤老大委以嚮導重任, 想必是看走了眼, 下回要好好開解開解 


去年 12 月走的探勘, 風花雪月記得, 人物角色記得, 但生硬的路線, 根本沒在我腦裡留影, 昨日複習一下 羅盤哥哥們的作業,  優等生 " 阿銘和小龔",  真是大智慧,  造福學妹啊... 


3月17,  天氣晴時多雲, 氣溫27,  脫離了不知是多少週的雨天, 人就像放出牢籠這麼全蹦出來,  132人 ... 好多不認識,  不是有警告嗎 "輕鬆中, 有一點累 ",  那就是累的意思, 大家不了解這其中的暗示嗎 ?  


綠12 ,  十分子站下車,  北宜幹159旁缺口進入, 穿越菜園再溯溪, 人太多, 隊伍拉好長, 前後差超過 40 分.  過溪陣仗好像 動物大遷徙,  當 DISCOVERY 看, 很有趣.



 



先來個小點伺候,  竹林鈄坡配石階



曲折古木低頭過



天車間,  展望極佳.



 



接一小段公路,  十分子古道登山口.  小吳應該是喝酒了.



這些是我的子民...  



十分子古道,  有一定的鈄度, 不難走, 但體能要好.   這個小小拉繩區,  竟耗了一小時.



白木指標三叉口,  雞心尖, 中嶺山, 雷公埤山,  我站在這兒當路牌,  順便看一下後面是遲了多少 ...



十分子古道,   原始, 林木茂密. 想要更荒涼嗎.... 車閂門不錯.. 



中嶺山 626M,  藍天隊從草叢中找回, 角鋼固定.   今天展望尚可.


 


過中嶺山, 一路下坡竹林路滑,  人多麻煩多, 不受控.  跟不上, 不跟上... 


   


走了好大一段產道, 到秀峰茶廠吃午餐, 果然前段都吃完了.  隨手撈了一些,  可惜了 ...    


JIMMY 小李飛刀,  是我 FACE BOOK 的朋友, 可能有半年了吧..   喜相見.



前段先走,  後段三個女生當家.  秀峰茶廠後方就是登山口,  右往車閂門,  左往蕃薯寮古道,  取左.



一路都是石頭階梯向下,  前段隊伍有做了記號, 讓我們安心前進.  



蕃薯寮山 350M,  我們是嚮導不能視而不見, 原路來回也要走.  本日最倩男生在我懷中.



看那階梯末的光,  河邊向上幾拾階.  北宜就在眼前. 



喜歡這張, 嘲雜的背景,  有我專注的神情.   小吳.. 讚啦. 



 


 


2012/3/9

20120310 聖母山莊,三角崙山東南峰,三角崙山,巴唐古道,五峰旗瀑布



嚮導:洪兄文騰


 



 


有二週沒有上山了,  這爬山的癮頭早就犯上了, 也很思念山上的朋友.  早上開心出門, 下雨亦無妨.  過雪隧到宜蘭, 一路暢通. 到了聖母朝聖地, 雨其實就是這麼濛濛的下, 不用防雨重裝備,  就已經是登山客的好天氣.   


不知道是不是時差沒調過來睡不好, 還是我一開始走太急了,  到聖母登山步道居然小腿抽筋了.   感覺是你的腿肚肌忽然縮短了,  拉扯著上下的肌肉,  所以腳尖踮起,  腳跟不能著地.   先是右腳腿肚, 再左腳腿肚,  腳底抽筋造成弓足, 也是左右進攻.   最後是踁骨肌也來加入混戰行列 ...   戰況慘烈容後敘述.   


我腦子應該有問題,  半殘硬上三角崙.  結果三角崙, 萬幸走完, 有點泥濘, 有點拉繩.   比讓我抽筋的階梯好走些.  


回到家,  累了,   就這麼歪呼呼的在沙發裡睡著了. 明日休兵,  大睡特睡.  


 



8:39 快樂出發了    


 



 


聖母朝聖地的由來


 


 



 


五名登山隊員看見聖母顯現的洞穴


 



 


會館後方水泥路前往通天橋


 



 


一路碎石路面緩上坡 1.7K 


 



 


9 :53 聖母登山步道 


 



 


通天橋


 



 


10:06 過通天橋,  避難小屋打個尖,  吃吃零嘴, 交換情報,  尋找好久不見的朋友 


 




 


溪邊步道


 



 


快樂氣息擋不住,  滿溢山林間 


 



 


木條間隔的階梯,  有經過細心整理.   但是數量龐大,  造成我數分鐘後的嚴重抽筋.


 



 


10:24 就是這個低角度我想取階梯和腳的景, 按下快門的同時,  我的腳跟再沒法踩地, 一個踉蹌差點跌倒.  


 



 


然後就開始不停的抽筋,  像傳染病似的,  左右前後腳底...  那兒抽筋就扳直了再繼續走,  幹嘛不撤,  大概個性就是太貪玩.  你看這前方, 路的盡頭還是階梯, 我有點心焦了.   因為我落單了. 


 



 


11:15 遠方傳來正字標記的笑聲,  再加把勁. 


 



 


可是在寫遊記的同時發現, 我少走了一個點 "聖母峰',  也罷那時半殘了.


 


11:54 有那麼點兒東倒西歪沒人救的遭遇, 走到了聖母山莊. 


 



 


12:20 腳還在痛, 沒什麼吃,  可我又耍了個寶.  我手上那隻蚯蚓不只是個吃土的傢伙嗎.  那裡可怕..  


 



 


攝氏10, 相對溼度高,   冷且溼度高, 鏡頭超起霧.  


 



 


12:45 前往三角崙... 傳說中的重頭戲, 看那比人高的劍竹.


 


 



 


其實也可以不上去, 但我就是很想去,  腳好像是僵掉了, 不抽筋了有點疼.  走走看吧 !! 


 


70 員中,  30 員慷慨赴義


 



 


多段拉繩陡上,  路況泥濘, 但都有劍竹可拉, 不致滑倒.    


 



 


三角崙東南峰 1000m


 



 


三角崙 1029 m,   小百岳 #083


 



 


原路下三角崙,  之字形巴唐古道,  原始雜木林,  蔓生蕨類植物, 多是鈄坡向下,  碎石路面, 好走但要小心.


 



 



 


出巴唐古道,  三段渡溪,  水淺無礙. 


 



 


接回聖母登山步道, 砂石產道,  回頭走順看五峰旗瀑布第二層.